导入数据...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资料
[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查看:
  来源: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王沪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通知》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人民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月24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通知指出,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通知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要求,要联系实际抓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把学习重要讲话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人民日报》)

黄坤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扎扎实实、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月25日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扎实实、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坤明强调,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在强化党性修养和人民立场中展现共产党人时代风貌。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宣传引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更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建党一百年是一个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大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越是任务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党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人民日报》)

彭清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治蜀兴川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扎实开展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诞生了彪炳史册的重要党史人物,经历了波澜壮阔的重大党史事件,镌刻了撼天动地的不朽党史印记,书写了克难奋进的时代党史新篇,四川地方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巴蜀儿女正满怀信心迈步新征程,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必须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火热实践中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彭清华指出,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要学出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出信仰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出辩证思维,进一步增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能力;学出为民情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学出昂扬斗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豪情万丈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彭清华指出,要把握总体安排、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具体推进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开门开放、群众评价,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一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各部门(单位)、部分中央在川单位和省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有关方面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

(来源:《四川日报》)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成都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

3月2日,成都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姿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阔步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范锐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一场深刻丰富的思想政治辅导,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为全党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学细悟、把握要义,切实增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范锐平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承载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揭示了守正不移的道路自信,蕴含了驰而不息的革新精神,昭示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益于接续奋斗开创未来、坚定信仰坚守信念、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昂扬精神汇聚力量。我们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冲刺世界城市而不懈奋斗。要以史为警、以史为鉴,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范锐平指出,党中央明确提出,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提高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优良作风。成都率先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城市发展的旗帜上,“十三五”时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新思想新理念的科学指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把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作为精神追求和工作方式,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自觉做新思想新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与成都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以城市崛起助力民族复兴。

范锐平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学党史,就是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人民是真正英雄”的人民立场,滋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初心,激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磅礴力量,让人民共享城市的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城市、共创幸福生活。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持续提高党委领导超大城市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乐于奉献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争做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人,让信仰之光引领航向、让精神谱系传承发展。

范锐平强调,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市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相结合,与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相结合,与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相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范锐平指出,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格局和工作境界,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使命担当,树牢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要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果,扎实开展“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活动,以钉钉子精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聚焦百年党史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开设一批宣传专栏、刊发一批理论文章、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全景展示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壮阔历程,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艰辛历程、沧桑巨变、辉煌成就。

范锐平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精心组织、科学推进,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既带头学、又亲自抓,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创新学习方式,把学习党史与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四川和成都的历史贯通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深入挖掘梳理、建设打造、保护修复一批红色教育资源,推出一批专题专栏、优质网课、研究成果和党史主题文艺精品。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群众意见作为标尺,成果成效让群众评判,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