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资料
[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查看:
  来源: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至4日在成都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8人,候补省委委员4人。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彭清华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重点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件大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并实施“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用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对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时代四川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成势,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现代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加快形成;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重大进展,平安四川建设成效明显;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实施,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深入分析了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认为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四川发展的战略动能将更加强劲;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来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加快重塑,四川发展的战略位势将更加凸显;国家推动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绿色化转型等重大政策交汇叠加,四川发展的战略支撑将更加有力。同时,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不少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面向未来,全省上下必须胸怀两个大局,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发展活力充分迸发,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态势更加巩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就是:我省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实力跻身全国前列,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科技强省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四川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巴蜀文化焕发新活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交通强省基本建成,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把握的要求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全会提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推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强化区域发展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

全会提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坚持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柱、现代城镇体系为载体、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和对外开放新前沿,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要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绿色化导向,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要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夯基础、建机制、提能力、强治理,构建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体系。要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完善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健全规划制定和实施机制,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四川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探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吴旭同志辞去十一届省委委员职务。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吉明、雷洪金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陈吉明、雷洪金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

(来源:《四川日报》)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十四五”时期四川发展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

1.“十三五”时期四川发展的主要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等风险挑战,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成势,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县域经济竞相发展。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凉山彝区和涉藏州县等深度贫困问题整体解决,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融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基本完成。现代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加快形成。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重大进展,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平安四川建设成效明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实施,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尤为重要的是,在四川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研究提出并坚定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探索了一条落实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大势、具有四川特点的发展路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2.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四川发展的战略动能将更加强劲;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来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加快重塑,四川发展的战略位势将更加凸显;国家推动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绿色化转型等重大政策交汇叠加,四川发展的战略支撑将更加有力。同时,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仍然存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还有短板弱项,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等特殊省情带来一系列风险挑战。面向未来,全省上下必须胸怀两个大局,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

4.“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和四川发展阶段性特征,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速,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发展活力充分迸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态势更加巩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增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基本建成。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增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实力跻身全国前列,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科技强省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四川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巴蜀文化焕发新活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交通强省基本建成,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推动“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把握好以下要求。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坚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落地。始终把发展作为兴省之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促进城乡循环、区域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和内外市场循环,着力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以发展牵引治理、以治理保障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价值取向,以发展之举增进民生福祉,以治理之效破解民生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升经济竞争能力、市场监管能力、应急管理能力、防灾减灾能力、粮食和能源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为现代化建设筑牢安全保障。

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推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6.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造内需市场腹地和优质供给基地。发挥人口和市场规模优势,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持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发挥工业化和城镇化后发优势,推进强基础、增功能、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民间投资,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发挥科教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品牌创建行动计划,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7.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强化国际高端要素集聚运筹功能,增强对外交往、中转服务、信息交换等核心能力,形成吸引国际商品和资源要素的巨大引力场。强化全国流通枢纽功能,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打造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强化西向南向开放门户功能,加强东向北向战略通道建设,构建国际航线、国际班列、长江水运、陆海联运等多通道协同运行体系。

8.强化区域发展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优化完善合作机制,以深化川渝合作为引领、以做强成都极核为带动、以扩大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促进全域发展为取向,不断增强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强化成都主干带动和极核引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两区一城”,筑牢国际门户枢纽地位,推动城市内涵式、组团式发展,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协同唱好“双城记”。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促进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卫星城市,建设都市圈功能协作基地,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内生型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省级新区,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经济副中心。强化重要节点城市同成渝双核及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协作。推进万达开等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增强攀西经济区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能力,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提升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引导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三、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坚持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柱、现代城镇体系为载体、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9.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打造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产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口腔医疗、核技术应用等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生物工程、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集群。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加强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金融,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持续培育天府旅游名县,提升“三九大”等文旅品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种业和装备支撑,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产业化利用。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协同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培育壮大“芯屏端软智网”全产业链,发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创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打造深度应用场景。布局建设云计算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成并运营成都超级计算中心。建立数据流通制度规范,保障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10.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完善定点帮扶,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1.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支撑、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城市更新,优化提升城市新区,加强城市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消防安全能力。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及历史街区保护和建设。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开展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推进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培育县域经济强县,推动具备条件的县有序改市、有条件的县(市)改设区,做大做强中心镇、重点镇,建设省级特色小镇。

12.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抢抓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窗口期,统筹布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超宽带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建设“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一批全国性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川藏、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汉巴南、宜西攀、渝昆(四川段)、渝西(四川段)、成都至兰州(西宁)等重大铁路项目,打通成都至北部湾南向陆海联运大通道,开辟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港东向铁水联运新通道。加密区域城际铁路,加快建设市域(郊)铁路,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和经济圈。探索推进山地轨道交通发展,构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统筹推进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建设和发展,完善“干支结合、客货并举”机场网络,加快推进国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成都全球性航空枢纽。推进久马、镇广、宜攀等高速公路建设,提档升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和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面实现。提升长江干线川境段和主要支流航运能级,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统筹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国“气大庆”、特高压交流电网、水风光互补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实施“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动,推进引大济岷、长征渠等重大工程建设,完善“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13.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基础设施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驱动动力源和创新创业生态典范区。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的科技创新基地。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争创国家实验室。

14.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强化战略性、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聚焦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工业软件、航空与燃机、钒钛资源、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健全开放联动的技术市场,优化科研机构技术转移转化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加速科技成果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关联产业发展。

15.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发挥高水平大学作用,支持国际知名大学来川合作办学,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支持中央在川科研单位、外资科研机构融入我省创新发展。紧扣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学科,培养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深化拓展省校(院、企)战略合作,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

16.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构建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开展科研项目“揭榜制”和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全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健全科技评价机制,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完善财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深度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五、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和对外开放新前沿,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

17.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进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创新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完善地方税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险、非税收入征管体系。优化政府引导基金体系。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国有金融管理体制,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推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展债券融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18.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世界500强企业,发展“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19.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大市场,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推动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促进各类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差异化发展,加快提升开放口岸能级。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举办重大国际活动、重大国际展会的能力。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

2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项目投资审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新型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畅通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六、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绿色化导向,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21.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诚信社会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继承革命文化,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设一批重点研究机构和传习基地,推进三星堆、罗家坝等古文化遗址勘探发掘和保护利用。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智慧广电工程,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公共场馆服务效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振兴川剧和曲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打造知名文化品牌。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建设四川国际传播中心,提升巴蜀文化知名度美誉度。

22.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省。适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和镇村布局变化,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完善高等教育体系,优化高等学校及学科布局,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巩固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高地优势。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好特殊教育。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办好开放大学,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23.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深入实施健康四川行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建设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构建省市县三级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体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公益性,推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儿童医学中心,加强呼吸疾病、肿瘤、地方病等防治,推动老年医学、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创伤损伤等领域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分级诊疗和医院管理考核,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制度。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支持社会办医。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发展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和现代医疗装备等。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卫生(健康)城市创建。加快发展医药和健康产业。推进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推进体教融合,积极发展竞技体育,高水平承办体育赛事,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体育文化传播力,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24.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互联网+就业服务”,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创业就业服务,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近就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就业援助制度,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政策,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助残等事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快托育事业发展,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公共场所、互联网应用等适老化改造,建设老年友好型生活环境。

25.加快建设美丽四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加强白色污染治理,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城乡空气质量、江河湖库水质全面改善。补齐固体危险废物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能力短板,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强环境风险管控。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生态廊道。强化河湖长制,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治理和修复,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重点流域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水土保持,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和古树名木,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外来物种管控,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创建。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督察考核,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网络和预警指挥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多元投入长效机制,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构建统一高效的环境资源权益交易体系。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实施节能节水行动,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和联合执法。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夯基础、建机制、提能力、强治理,构建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体系。

26.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立法。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和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切实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统筹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健全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创造条件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和互联网法院。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综治中心建设运用,强化源头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扎实推进防艾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加强平安四川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

27.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深化街道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社区服务供给,形成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机制。探索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等治理新机制。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化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创建。

28.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扎实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有效预防、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改进网络综合治理。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机制,严防重大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风险,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29.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基地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应急装备和物资分类分级保障、综合管理与协调能力。加强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领域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加强灾害科普宣传,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全民参与格局,强化社会协同应对能力建设。

八、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强大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30.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措施的工作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分层级全覆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1.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32.完善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发现、引进、使用和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以“天府英才”工程为统揽,整合实施重大人才计划,聚焦“高精尖缺”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人才协同发展,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提高人才配置效能。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33.健全规划制定和实施机制。全面落实规划建议的部署要求,统筹编制全省和各地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加强规划衔接,形成规划合力。完善规划推进机制,细化规划纲要年度计划,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督导和考核,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彭清华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央规划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和实施好我省“十四五”规划,事关治蜀兴川全局,事关长远发展大计。为此,省委决定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行系统部署。今年8月,省委成立全会文件起草组,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罗文、王一宏同志具体负责,38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8月31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建议稿起草工作。

建议稿的起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统筹谋划推进。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财经委会议、深改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跟进学习中央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思想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文件起草全过程;加强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规划建议、规划纲要、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集中力量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对省情实际和未来发展进行再认识再审视,省领导牵头重大问题研究,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各民主党派积极建言献策,省直有关部门分领域形成系列课题研究成果,为起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是建议稿起草的重要特点。省委先后召开4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央驻川单位、基层干部群众等方面意见建议。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开设专栏,收到社会公众留言6000余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450余条建议并及时研究转化。这是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起草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精神,着重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多次召开文件起草组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并认真听取了省级有关领导同志意见。11月13日,建议稿印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并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从各方面反馈情况看,大家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十四五”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四川的战略位势更加凸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政策支撑更加有力,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制定规划建议,对四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推出一系列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建议稿经本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将转化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四川行动,成为指导和推动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同时,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在加强科技创新方面,建议更加重视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推进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着力把四川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议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壮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力量。在调动各方积极性方面,建议充分发挥中央驻川单位作用,更加重视集聚各类人才,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汇聚四川。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建议更加注重公共服务补短板提质量,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更好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等等。

对这些意见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研究,有的直接采纳,有的整合转化,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410处,覆盖有关意见建议626条。一些具体事项留待编制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时统筹研究,工作层面的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经省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鲜明主线贯穿和统领全篇,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明确四川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宝贵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其写入中央规划建议,对四川发展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意义。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建议稿按照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来铺排基本框架,依据新发展理念内在逻辑来组织相关内容,统揽我省“十四五”时期区域经济布局和各领域重大部署。这有利于指导各地、各部门抓住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寻求突破,加快把国家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是这次规划建议的一大特色。

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统筹考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体目标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明确破解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的重大举措。二是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突出强调。三是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坚持“十三五”时期行之有效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四是战略引领和落地落实相结合,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突出规划建议的方向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强化重点任务部署和重大项目支撑,提升规划建议的操作性。

建议稿共8个部分、33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部分,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分析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至第六部分,阐述了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创造高品质生活等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保障,包括第七、第八部分及结束语,主要阐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等内容。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这里,就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把五年发展规划和十五年远景目标一同谋划,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原则。建议稿全面贯彻中央精神,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统筹短期和长期,从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考虑到省委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的,并且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有关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以利于引导各方面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研究提出一些较为具体的量化目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四川发展趋势和历史方位,建议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四个高于全国”的相对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发展目标,既蕴含速度要求、也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回应群众新期待,兼顾了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从现实需要看,四川是经济和人口大省,必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担使命、作出贡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自我加压、稳中求进;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水平不高,科教资源丰富但创新能力不强,民生持续改善但服务供给不足,必须保持适当高于全国的增速、努力实现赶超跨越。从发展可能看,“时”与“势”对四川总体有利。我国东西部地区差距正逐步缩小,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四川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市场腹地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十三五”前四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5和0.6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但提升幅度略高于全国。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新发展阶段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实现这些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可能的。

第二,关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找准四川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径,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各方对此高度关注。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我国西向南向开放门户,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六位,户籍人口近9100万,常住人口8300余万,市场主体超过680万户,科技实力居全国前列,产业门类较为完备,具有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协同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链集群的产业基础,有责任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在全局中的战略位势。建议稿提出,四川要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强化区域发展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需要强调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重点要找准自身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在融入上下功夫、做文章。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它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因此,深化改革开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多推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基于此,建议稿提出,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并对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作出部署。

第三,关于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来,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局面加快形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践证明,“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符合新发展理念,切合四川实际,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我们新的重要使命,有必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更大空间尺度进一步审视全省区域经济布局,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

建议稿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深化拓展。在做强成都主干和极核功能方面,提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两区一城”,筑牢国际门户枢纽地位,推动城市内涵式、组团式发展,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促进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卫星城市,建设都市圈功能协作基地,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作出这一部署,旨在提升成都发展能级、促进主干拓展、增强辐射带动。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方面,提出高起点规划建设省级新区,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并明确了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一高三强”的内在要求。作出这一部署,使培育全省经济副中心在空间区域和内涵要求上都更为明晰,蕴含着激励争先竞强、跳起摸高、竞相发展的导向。在促进区域协同方面,着眼更好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成渝地区分工协作,提出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即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强化成渝主轴支撑引领;加快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跨越发展,强化两翼带动;加快建设成德绵眉乐(雅)广攀经济带、成遂南达经济带和攀(乐)宜泸沿江经济带。针对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议稿还提出,增强攀西经济区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能力,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提升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需要明确的是,省委十一届三次、七次全会对五大经济区和各市(州)的发展定位和功能定位,提出的深化川渝毗邻合作等重大举措,同这次全会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共同构成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产力布局,要一体推进实施好。

第四,关于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四川要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产业是核心支撑,创新是关键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省培育核心竞争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带来了重大机遇。我省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工业化率尚未达到全国峰值就开始下降,制造业比重仅占2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必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立足之本,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议稿提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并对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建设“4+ 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等作出部署。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制高点,具有强渗透性和高融合性,能够有效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已成为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核心力量。发展数字经济,主要比拼的是人才、技术、创新和市场,全国各地总体在同一起跑线上,我省具备一定比较优势,有望在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换道超车”。塑造四川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全面赋能,催生发展新动能。建议稿提出,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塑造四川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依靠创新促进动能转换、质量提升。建议稿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争创国家实验室;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等重大措施。作出这些部署,就是为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第五,关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具有鲜明的民生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不仅期盼物质富足,而且向往精神富有,关注的领域更广、品质要求更高。因此,建议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事关人民福祉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一老一小”、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了重点安排,积极回应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实现安全发展,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必须守住的重要底线。建议稿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提出这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就是为了使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把建议稿完善好、把这次全会开好!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77人,候补市委委员5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范锐平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了《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范锐平同志作了讲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王凤朝同志总结安排了经济工作。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事关全省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以系统观念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叠加冲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重重压力和挑战。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夺取“双胜利”中担当作为,打赢了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战、复工复产攻坚战、防汛减灾突击战、郫都区疫情防控遭遇战等硬仗,城市韧性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持续健康发展。全市上下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水平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年“两个继续保持”目标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五年,是成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成都视察指导,亲自谋划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为新时代成都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抢抓重要战略机遇,锚定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四个城市”战略定位,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推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历史性跃升。全市上下坚持以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城市竞争优势实现战略性重塑;坚持以协调发展构筑新空间,推动空间结构调整、经济地理重塑,高起点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城市空间格局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坚持以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积极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全面塑造“青山绿道蓝网”城市空间形态,城市生态品质大幅提升改善;坚持以开放发展厚植新优势,亚蓉欧立体大通道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枢纽能级实现跨越式跃升;坚持以共享发展开创新局面,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宜居优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社区治理效能显著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实现系统性增强。五年开拓进取、砥砺奋斗,成都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城市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成都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时代特征,认为成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迎来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推动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密集部署,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都市稳步迈进;党中央赋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推动成都率先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质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同时,前进道路上也面临多重现实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与超大城市相匹配的高效能治理还存在短板弱项。面向未来,全市上下要把握趋势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在透过复杂现象看清问题本质中谋定发展战略,在把握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中调整发展战术,在增创竞争优势和有效化解风险挑战中赢得战略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成都力量。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厚植高品质宜居优势、提升国际国内高端要素运筹能力为主攻方向,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为重要路径,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的,全面提升成都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到二〇二五年,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基本形成“大都市区—区域城市—功能区—新型社区”四级空间体系和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建成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城市,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基本建成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先行区、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二〇五〇年远景展望:力争到二〇三五年,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实践范例,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达到东部地区水平,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二〇五〇年,建成泛欧泛亚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完善高效联通国际主要市场的立体大通道体系,增强促进双循环的综合运输能力,打造国际供应链枢纽。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创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人才枢纽和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提高投资消费辐射能力,加快培育“在成都、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拓展“买全球、卖全球”的消费供给网络。

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着力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开放合作体系,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形成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创建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构建区域空港物流、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三张网”,加快推动“三区三带”发展。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构建“一心三轴多中心”总体空间结构。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着力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创新片区综合开发方式,以TOD引领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构,打造新型城市社区。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推动天府绿道链接成网,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完善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构建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生活新风尚,完善“碳惠天府”机制,构建绿色低碳生活圈。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培育比较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圈,突出功能性项目布局和领军型企业引育,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体系。建设高水平产业功能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推动现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新消费供给,提升重点商圈发展能级,推动消费基础设施技术升级。持续增强金融核心功能支撑,完善地方金融生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深化“双百工程”和梯度培育计划,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创新策源地和活力区。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聚焦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极核。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集聚高知识高技能人口,实施“蓉漂计划”“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成都城市猎头行动计划”,优化提升人力资源协同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校院企共建研究机构,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打造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全面加强开放平台和能力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的牵引集成作用,持续提升国别合作园区建设运营水平。持续深化“五项制度”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培育本土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组织落户。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抓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建设生态惠民示范城市,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努力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

全会提出,要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县(市)城市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水平建设“三城三都”,构建世界文化名城话语体系,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全会提出,要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聚焦安全韧性推动防控体系现代化,聚焦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和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集中统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强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督导和考核,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成都实际,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着眼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集中力量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运会赛事筹办四件大事,努力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要全面提高党委领导超大城市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抓落实的坚定性、创造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新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从城市发展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出发,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

1.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效显著。“十三五”时期,面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的深刻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历史性跃升。坚持以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城市竞争优势实现战略性重塑,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各类创新深度推进,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引领的经济组织形态逐步形成,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经济赋能城市转型发展的引力场作用持续彰显,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新经济活力指数、新职业人群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之一。坚持以协调发展构筑新空间,城市发展格局实现根本性转变,坚定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城市空间格局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成都平原经济区加快成势。坚持以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城市生态品质实现突破性提高,全面塑造“青山绿道蓝网”城市空间形态,积极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累计建成天府绿道423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0.2%。坚持以开放发展厚植新优势,城市枢纽能级实现跨越式跃升,亚蓉欧立体大通道体系基本形成,“一市两场”航空枢纽格局加快构建,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纵深推进,外国获批在蓉设立领事机构数量增至20家,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坚持以共享发展开创新局面,城市宜居环境实现全方位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世界文化名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完成对口帮扶任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社区治理效能显著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实现系统性增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2.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时代特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面临深度调整和深刻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充满新期待。成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迎来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推动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引领开放格局系统性重塑;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密集部署,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都市稳步迈进,引领能级层次全方位跃升;党中央赋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国家推动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绿色化转型等重大政策复合叠加,推动成都率先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质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引领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面临多方汇聚的现实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推动全球城市体系加快重构,对城市创新驱动提出更高要求;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对城市间协调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攻坚阶段,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更加紧迫,对城市绿色转型提出更高要求;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逆风和回头浪,国际经贸规则重塑,对城市全面开放提出更高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各类矛盾风险进入高发易发阶段,对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提出更高要求。存在多元交织的瓶颈制约,城市经济地理与高质量发展存在结构性矛盾,人口和经济规模逼近城市空间承载上限,综合承载力亟需提高;城市功能体系与高水平营城存在结构性矛盾,功能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转化存在瓶颈;城市内在动力与高能级极核引领存在结构性矛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畅,改革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城市空间布局与高品质生活存在结构性矛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不够,人口结构优化进程缓慢;城市治理体系与高效能治理存在结构性矛盾,治理能力难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经济规模和人口需要,城市安全有序运转存在隐患。面向未来,全市上下要把握趋势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在透过复杂现象看清问题本质中谋定发展战略,在把握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中调整发展战术,在增创竞争优势和有效化解风险挑战中赢得战略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成都力量。

3.“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厚植高品质宜居优势、提升国际国内高端要素运筹能力为主攻方向,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为重要路径,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的,注重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合作与竞争、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全面提升成都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4.“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努力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取得重大突破,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成型成势,以新经济为牵引的创新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两区一城”成为创新主阵地和转型新动能,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

——努力建设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先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全省主干作用全面增强,在国家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能级位势明显提升,推动成渝互动协同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协同发展迈入新阶段,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基本形成“大都市区—区域城市—功能区—新型社区”四级空间体系。

——努力建设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形成,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的路径更加多元,城市生态、人文、经济、生活、社会价值持续提升,绿色生态成为城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鲜明的底色,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态基本形成。

——努力建设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服务国家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和国际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备,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运作能力显著提升,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取得实质性突破,初步建成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城市。

——努力建设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世界文创、旅游、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音乐、会展之都建设整体成势,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成都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5.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有机衔接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力争到2035年,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实践范例,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达到东部地区水平,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2050年,建成泛欧泛亚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二、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城市发展,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辐射、集散和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战略优势,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

6.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用好“双机场”和国际铁路港的比较优势,畅通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循环。完善立体大通道体系,建强亚蓉欧航空枢纽和泛欧泛亚陆港枢纽“双支撑”,加快构建“欧盟—成渝—日韩”“成渝—东盟”开放通道,推动中欧班列(成渝)高质量发展,高效联通国际主要市场。增强促进双循环的综合运输能力,构建“四向多廊”全球物流网络,提升航空枢纽客货量级和货运能力,积极培育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完善国际多式联运集疏系统。打造国际供应链枢纽,鼓励发展高铁货运、智慧仓配、跨境电商物流等新模式新业态,构筑面向“一带一路”供应链核心节点和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7.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城市未来发展、企业成长需要、市民生命健康,构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为主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多点支撑的创新供给网络,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策源新高地。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布局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创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聚焦集成电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创新成果保护能力,建立完善全市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典范城市。增强开放创新能力,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机制,构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办好“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8.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高端人才集聚、多维信息交互、优质资本运筹、前沿技术转化等核心功能,加快形成全球性大规模集聚高端先进要素的引力场。增强人才要素吸引力,打造多要素汇集的协同应用场景,巩固提升创新创业资源优势、人才获取成本优势、宜业宜居环境优势,加快建设国际人才枢纽。增强信息要素交互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信息通信节点、数据中心和国际信息港,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快建设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增强技术要素集聚力,健全技术交易服务体系,提升产业项目与技术资源供需对接水平,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增强资本要素运筹力,建设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科技和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提升各类基金专业化规范化运营水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9.提高投资消费辐射能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做优做强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四大品牌”,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经济边界持续拓展、区域带动力全面提升。增强“成都创造”投资辐射力,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培育若干以成都为中心、有能力在全国全球协同配置资源要素和组织生产销售的区域生态圈。增强“成都服务”投资辐射力,加快培育“在成都、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打造国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全球服务资源配置战略枢纽。增强“成都消费”“成都休闲”消费辐射力,提高西南生活中心美誉度,拓展“买全球、卖全球”消费供给网络,加快建设服务于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坚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唱好“双城记”,全面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整体协同性,全面提升成都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培育壮大成都都市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10.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推动成都跨越龙泉山发展,发挥成都东部新区及淮州新城、简阳城区等协同区在成德眉资同城化中的产业协作引领作用,带动川南和川东北地区共同发展。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基地,共同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和西部金融中心。共建协同创新体系,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共建开放合作体系,合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序推进引大济岷、沱江团结枢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11.推动形成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加快推动交通网络同城化,构建区域空港物流、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三张网”。协同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加快推动“三区三带”发展,推进区域内产业供需适配和本地配套。有序推进公共服务共享,按常住人口规模和布局均衡配置公共服务。推进功能平台相互开放,发挥国家级新区旗舰作用,联动共建国际铁路港、国际空港、总部商务区等合作平台和大科学装置、重大公共技术平台。推进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加快修复龙泉山、龙门山生态,推进沱江、岷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深化大气污染源头防控协作,合力建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12.推动形成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构建“一心三轴多中心”总体空间结构。“东进”区域立足成渝相向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未来新城。“南拓”区域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市综合性副中心,整体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格局。“西控”区域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统揽,提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水平,建设具备高端绿色成长基因的生物经济示范带。“北改”区域以强功能提高要素资源集成力、优形态提高人口经济承载力为着眼点,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链接欧亚的陆港门户枢纽、产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优”区域以场景营造和片区开发为牵引,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积极发展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能级高品质生活城区。

13.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建成成渝相向发展的战略支撑。协同打造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区,做强“一核”创新策源功能,促进“四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坚持战略导向做强优势产业链,聚焦未来产业构建创新生态链,推动“三网一智造”集成共享发展。协同共建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统筹布局教育、医疗等重大功能设施,组建城市一体化运营服务商联盟,健全公共服务域内共享机制。协同共享开放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积极争设自贸试验区成都东部新区新片区,支持天府新区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联动国际铁路港开拓海外市场。构建高效协同密切合作的制度体系。

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弹性空间,推动城市空间结构、整体形态、发展方式、营城路径全方位深层次转变。

14.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坚持“人城产”逻辑,塑造以人为本、功能复合、宜居适度的空间形态。推进全域功能区体系建设,开展功能区模块化设计和社区化管理,打造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区。创新片区综合开发方式,探索国有投资平台与专业性营运企业共同组建法人企业,构建投资建设营运动态平衡、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新型城市社区。以TOD引领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构,加快形成15分钟生活圈。统筹产业功能区和新型社区建设,营建满足各类人群偏好和品质需求的社区场景,增强社会治理匹配性。提高城市空间治理能力,将城市设计贯穿规划全过程,实行国土空间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行小街区规制,畅通城市微循环。

15.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坚持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实施生态惠民示范行动,创造更多可感可及的公共生态产品,建成天府绿道10000公里,形成星罗棋布、类型多样、全民共享的绿道体系,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盛景。加强区域生态网络共建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深入推进“三治一增”,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恢复水生态系统,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推进都江堰精华灌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川西林盘、沱江生态轴等重大生态工程,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16.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探索构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健全环境资源权益交易制度体系。创新以生态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完善城市品质价值提升平衡建设投入、消费场景营造平衡管护费用“双平衡”机制,探索公益性生态项目市场化运作机制。规划建设绿色生产体系、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和绿色供应链体系,提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水平。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探索建设“无废城市”。加大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力度,扩大新能源示范应用,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城市资源供给可持续可再生。强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切实提升市民饮用水安全和质量。持续举办高级别公园城市全球论坛,完善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

17.构建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生活新风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公园场景营造,塑造“入则自然清幽、出则繁华拥簇”的生活图景。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深入实施职住格局优化、公交都市建设、慢行交通筑基、交通设施补短板行动,提高交通智能智慧水平,着力构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依托网络化绿色空间体系,集聚公共服务功能和新消费业态,全力提升夜游锦江、城市之眼、熊猫之都、亚蓉欧国家馆等场景品牌,创造更多可阅读可感知可消费的生态文明物化载体。完善“碳惠天府”机制,营造节约集约资源社会氛围,构建绿色低碳生活圈,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

五、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培育比较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坚持以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建设为牵引,以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为支撑,深化经济组织方式创新,加快建设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效。

18.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坚持高效协同、开放共享,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金融链交互增值,加快形成以要素资源集约集成、产业配套合作紧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全球市场供应供销便捷为竞争优势的区域经济新形态。健全生态圈供应链体系,强化供应链安全管理,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体系,提高全球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创新生态圈招商模式,围绕重大产业强链补链,策划布局一批功能性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领军型企业,深化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协同联动。优化生态圈管理运营,推动产业生态圈联盟建设,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全面增强产业生态圈产业和要素承载能力。

19.建设高水平产业功能区。坚持集约节约、职住平衡,持续增强功能区发展动力、专业水平、集聚效应,构筑城市动能转换、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创新提能的空间载体。加快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生产配套、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产业资源集聚平台与价值创造平台。推动现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技、金融、流通、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北斗星链、合成生物、空天技术等未来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开展法定机构试点,因地制宜赋予土地开发、规划建设、项目促建等方面自主权,建立优胜劣汰、以产出水平论英雄的管理考核机制。

20.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推动消费场景营造、生态构建、政策创新、能力建设和产业升级,打造国际消费创新创造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和品质中心。创新消费供给,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智慧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夜间消费等特色消费。持续提升春熙路商圈发展能级,加快建设交子公园商圈、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天府空港新城商圈,试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管理,推动消费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营造绿色健康、开放包容消费环境,构建供需匹配、多方互利、多元互助的消费制度体系。培育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商品消费链和商业集群,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消费资源、布局市场网络,擦亮“成都消费”城市品牌。

21.提高西部金融中心服务能力。以增强金融核心功能为支撑,全面提升金融区域辐射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功能总部集聚中心、要素资源配置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特色金融先行区、金融开放合作引领区和金融生态示范区。设立一批金融功能性平台和新型持牌金融机构,培育壮大法人金融机构。增强境内外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功能。深化法定数字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申创全国科创金融试验区、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推动成德眉资金融同城化。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完善地方金融生态体系,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2.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聚焦形成以新经济为主动能的新优势,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成都,创新“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为重点的新经济新形态新场景,巩固工业无人机、卫星互联网、大健康、数字文创等优势行业,布局区块链、量子通信、氢能等新兴行业,打造成都新经济特色新赛道。完善“城市机会清单+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创新应用实验室”机制,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打造“场景汇”线上线下平台,持续以新场景吸引新产业。培育新经济“城市合伙人”,深化“双百工程”和梯度培育计划,健全新经济企业服务专员制。推动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等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创新策源地和活力区。优化新经济发展生态,创新核心要素供给,高质量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新经济发展论坛、新经济企业海外行等活动,提升“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品牌影响力。

六、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聚焦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抢占创新制高点,优化创新生态,形成人才优势,提升策源能力,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23.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紧扣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极核。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并力争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及成果转化基地、国际深地科学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聚集全球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联合中科院、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新型研发机构。超前布局量子互联网、太赫兹通信、合成生物等前沿技术,实现原创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重大突破。

24.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将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支持科技型企业设置特殊股权结构,探索“同股不同权”治理。组建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鼓励科技型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专业培训机构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概念验证中心。大力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在蓉集聚,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搭建一体化综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创新产品市场验证、技术迭代、应用推广、首购首用。

25.大力提升高知识高技能人口比例。构建与城市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协同体系,大力集聚高知识高技能人口。健全支持高知识高技能人口就业、创业、创新、户籍、居住保障等政策体系,构建有机会、有温度、有保障的人才成长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蓉漂计划”“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成都城市猎头行动计划”,依托西部(成都)科学城招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快聚集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加强与科研院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搭建“共享人才”平台,引导新职业人群灵活就业,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

26.推动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创新合作网络,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促进企业、高校院所、创业资本、应用场景高效集成,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或新型研究机构。培育以研发设计、成果转移转化、检验检测、数据服务、科技金融等为重点的高技术服务业,打造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深化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成德眉资落实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部署。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引育高水平科技经纪组织,构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科研经费“包干与负面清单”等制度。

七、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率先开展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实践范例。

27.全面加强开放平台和能力建设。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深化外事外资外经外贸外宣“五外”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的牵引集成作用,推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面向区域的国际仲裁中心。加快推动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及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等项目建设。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为契机,坚持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完善口岸开放体系,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增强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外国驻蓉领事机构、国际会议、主场外交等对国际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吸附作用,强化国别合作园区等产业平台示范引领,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

28.持续深化“五项制度”改革。遵循“政府主导、政策供给,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逻辑,构建系统完备、精准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政府功能性任务管理机制,增强国资国企战略支撑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深化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建立容积率区域统筹机制,完善新型用地适用体系,不断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深化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标准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民生类国企和社会企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深化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健全分类分级企业全生命周期扶持激励机制,实现要素供给、政策扶持和政务服务精准匹配。

29.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经营和激励、监管机制,争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完善常态化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大力培育本土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弘扬蓉商精神,举办全球蓉商大会。全方位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组织落户,打造新时代外商投资标杆城市。

30.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主体和市民获得感为重要评价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构建“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监管服务体系,推动包容审慎、智能智慧监管,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逐步减少由地方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推动环境预期更加稳定。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管理,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服务体系,推动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升级“蓉易办”“蓉易享”平台,提升融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键回应”,全面推广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和惠企政策一窗通办、免申即享,推动政府服务更加可及。

八、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全面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31.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坚持发展改革富民增收导向,推动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同步、劳动生产率提高与劳动报酬提高同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完善反映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劳动者贡献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工资合理增长。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运用好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

32.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加快构建引导创新、鼓励创业、高质就业的政策服务体系,打造城市赋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兴业的典范。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体系,广泛布局创新孵化载体,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形成多层次青年创新支持生态。制定优秀青年大学生在蓉创业分层补贴政策,升级青年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创业之城”品牌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开发新职业新工种,培育就业新增长点,持续推进“技能成都”建设,健全全民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33.继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坚持以构建城市持久竞争力为导向,巩固房价收入比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的优势地位,稳定生活必需品物价指数,打造生活成本洼地。坚持“房住不炒”,持之以恒稳房价、增供应、优结构、提品质,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落实“租购同权”,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创新人才安居服务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健全跨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机制,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充足安全,扩大高品质生活服务产品供给,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消费性价比。

34.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保障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和普通高中招生比例,鼓励在蓉高校扩大本地招生规模。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校来蓉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聚焦产业功能区需求,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成都国际职教城等载体建设,集聚国内外一流职教院校,支持市属高职院校开设本科专业,建成国家职教高地。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鼓励智慧教育、继续教育发展,深化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坚持健康第一、以体育人,深化体教融合,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构筑世界体育名城的未来基础。

35.全面提高健康成都建设水平。坚持预防为主,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医防协同应急处置机制,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区域均衡布局,引进全球高水平医疗机构来蓉合作办医,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规划建设未来医学城,积极争取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打造高水平医疗健康消费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机制。完善全民健身设施配套,推进天府绿道健身场景和“家门口运动空间”工程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体、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的全民健身共建共享体系。

36.构建公平普惠的保障体系。坚持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参保质量。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鼓励发展商业性养老保险,健全基本养老待遇调整机制。完善以健康为导向的医疗保障制度,鼓励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补充衔接。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实施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促进行动。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

37.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坚持“全龄共享、友善公益”,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加快培育彰显人文关怀、全民共享福祉的现代城市文明新样板。大力发展托婴托幼机构,增加优质育婴师、幼师供给,丰富儿童友好型设施和服务供给,引导大型商超普及母婴室。全面构建家庭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助残服务体系,统筹推动家庭和社区环境适老适残化改造,大力发展普惠优质养老机构,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开展好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生活和文体活动。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让特殊人群更有尊严、更无障碍融入社会。

九、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38.全面提高县(市)城市化水平。以优化城市规模结构和功能布局为导向,大力提升县(市)经济发展和服务能力。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实施经济强县(市)培育工程,引导产业项目向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近郊区功能区布局,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重点镇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规划统筹、功能配套,分担城市功能。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合法权益。

39.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基础地位,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重功能,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文创农业、智慧农业,建成以绿道为纽带,以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共建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构建重要农产品高质量供应链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功能区和园区建设,优化重要农产品产业空间布局,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新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带一路”泛欧泛亚现代农业博览展示平台和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市和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区。

40.建立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优质化发展。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县域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识别、动态调整、项目投入清单标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化投资运营主体,推广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招标采购、合约出租、特许经营和政府参股等形式,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城乡公共服务投建运管。

十、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成都力量。

41.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念之基、精神之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建设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擦亮“蓉耀青年”“理响成都”等理论宣传教育品牌。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成都片区规划建设,聚焦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重大主题活动。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持续深化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志愿服务、诚信社会、网络文明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立足社区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打造最美成都人、书香成都、友善公益之城等品牌。

42.传承发展天府文化。涵养历史底蕴,延续文化根脉,持续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考古发掘,推进东华门、宝墩考古遗址公园等建设,实施天府文化研究阐释、全域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等工程。全面推进城区、片区、街区、社区四级文化空间建设,实施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提效率工程,加快文物与博物馆体系、书店体系、演艺体系、赛事体系、美术空间体系、创意设计空间体系等建设,全面提高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的每百万人拥有量。加快天府文化中心、天府艺术公园、成都美好生活体验中心、成都音乐坊、文殊坊、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成都自然博物馆、张大千艺术博物馆、成都生态文明展示馆、三国蜀汉城等十大文化地标建设,构建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文化生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哲学社科、文学艺术、影视出版、网络视听、川剧戏曲等繁荣发展工程,建设文化人才荟萃和文化创造转化高地,打造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奖、大节、大作、大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公共文化供给多元化,“近者悦、远者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43.高水平建设“三城三都”。创新诠释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表达,全面增强“三城三都”文化感召力、行业竞争力、消费吸附力。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汇聚全球文化创意设计要素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媒体艺术等新业态,实施支柱产业培育、骨干企业孵化、数字文创跨越发展、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作品创作与版权保护运用等工程。高水平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旅游休闲街区,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招引、文旅品牌攻坚、全域旅游拓展计划,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高水平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坚持“谋赛、营城、兴业、惠民”,以国际化视野规划建设天府奥体公园,构建举办国际综合性赛事的场馆体系和运营体系,办好大运会、世乒赛、亚洲杯、汤尤杯和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加快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持续举办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推动美食产业跨界融合,打造全球美食产业高地。高水平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大力发展数字音乐和音乐演艺,培育知名音乐企业和一流院团,打造“蓉城之秋”等国际音乐节品牌。高水平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培育一批“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办好世界园艺博览会,推动会展产业生态化。

44.构建世界文化名城话语体系。坚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自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的发展指引、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选择、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目标的发展愿景、以助力民族复兴为使命的发展高度,构建具有全球话语权和竞争力的城市文明体系,推动现代化新天府美好图景走向世界。深度提炼天府文化精神标识、时代价值,面向世界精心制作和翻译一批城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时代发展等学术和文艺作品,扩大在世界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全方位塑造全球城市形象。全力打造跨文化交流传播矩阵,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外语媒体,主动设置国际交流议题,强化外语内容生产和传播,提升外文网站、客户端、杂志能级。加强海外文化交流,扩大与国际主流媒体、全球知名智库等合作,实施海外社交媒体传播计划。结合重大活动、节会、赛事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和城市营销,扩大国际友城深度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成都篇章。

十一、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45.高水平建设智慧城市。坚持场景驱动、算法赋能、智能协同、多元共治,打造韧性、绿色、宜人、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典范城市。创新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投资运营和评价评估工作机制,加快智慧城市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做强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精准调控的“城市大脑”体系,通达各级各部门管理和服务的“末端神经”。完善超大城市智能化应用体系,打造政策、服务、资金等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的暖心应用场景。以“天府市民云”为主要载体,优化城市智能化生活服务,统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46.以系统思维构建城市安全网。坚决守护城市安全防线,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心,打造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完善城市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承灾能力、重大风险管控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社会减灾抗灾能力。优化防灾减灾空间,实施防灾备灾工程,加快国家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构建城市安全风险全过程综合管理模式。健全综合应急救援体系。高标准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张清单”化解攻坚,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国防教育,巩固军民军政团结。

47.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机制,健全“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坚持发展治理融合,大力推进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建设,引导全社会共建社区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生活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分层分类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畅通城乡居民、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参与社区治理渠道。加强社会治理主体培育,大力发展专业化、枢纽型、品牌性社会组织,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创新社区商业新型业态,建设全龄全时多元社区商业体系。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推动社区生活服务多样化品质化。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优化老城区城市功能、业态、形态、环境,推进老旧小区安防设施完善、电梯增设、公共环境整治、文化塑造,全面完成市域脏乱差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

十二、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目标紧迫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48.全面提高党领导超大城市工作水平。完善“系统学习新思想、分类研究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工作体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健全党集中统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重大经济事项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锻造“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9.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团结群众的纽带作用,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优势和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加强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有机衔接。推进严格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全民守法,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城市。

50.提高立法建制水平保障规划实施。坚持战略导向和战术策略相结合,统筹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围绕“十四五”规划涉及的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优化制度建设和政策供给。完善规划推进机制,细化规划纲要年度计划,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督导和考核,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新胜利!

(来源:《成都日报》)


关于《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范锐平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考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市委高度重视《建议》起草和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负责统筹战略研究、起草和编制工作。

坚定对表对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2019年6月,市委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和《建议》起草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会议精神,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起草工作全过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后,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研讨,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战略、新要求,紧密结合成都实际,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贯彻到规划编制全过程。注重遵循规律,坚持把城市未来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统筹谋划。市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形成了36项反映市情实际、契合发展趋势变化的调研成果。委托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上海2050年战略规划编制的专家智库团队开展49个专项课题研究、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研究。始终坚持着眼战略性、把握阶段性、尊重规律性、体现前瞻性。突出开门问策,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市委先后召开专家学者、青年干部、企业家和行业协会、民主党派、市民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首次就城市中长期规划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收到社会公众留言3.2万条,汇总整理出建议共12大类1000余条,确保《建议》更好反映社会期盼和市民愿望。首次全面征求中央驻蓉单位、省级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525条。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增写改写520处,覆盖意见建议936条,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可以说,《建议》起草的过程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是遵循规律、理清思路的过程,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建议》起草期间,市委常委会召开2次会议进行审议,最终形成提交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建议》起草的主要考量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更好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的城市责任。主要把握以下5条原则:一是注重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始终坚持高举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旗帜不动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坚定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注重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主动担当参与国际竞争、运筹全球要素的国家使命,主动发挥成渝地区极核引领、主干城市辐射带动的城市责任,在互利合作中育先机、在相互成就中开新局。三是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有为政府”推动行政有界有度、监管包容审慎、服务可感可得,以“有效市场”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四是注重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以系统观念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以法治思维引领城市善治良序,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社会高效能治理的动态平衡。五是注重处理好战略与战术的关系,科学衔接“十四五”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统筹宏观战略、政策措施、项目支撑,确保战略方向正确、政策措施精准、发展成果有感。

《建议》遵循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逻辑,形成“一个统领、五大目标、十项任务”的主体框架,共分为三大板块、12个部分。第一板块由前言和第一部分构成,属于总论,主要是讲新发展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内外环境和机遇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第二板块由第二至第十一部分构成,属于分论,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城乡融合发展、世界文化名城、超大城市治理等十大重点领域,系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由第十二部分和结束语构成,主要讲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新篇章。

二、“十四五”发展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

《建议》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这里,就其中事关全局的几个重大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成都“十四五”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历史坐标。历经“十三五”时期快速发展,成都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全球位势、治理水平实现全面提升,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综合实力在高位集成中实现战略性跃升。“五中心一枢纽”核心功能全面夯实,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巨大跨越,2020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总量有望突破1.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GaWC全球城市排名从2016年第100位提高到2020年第59位。经济发展潜力在转型变革中实现后发超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5个先进制造业、5个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领域,构建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产业功能区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以未来眼光推动新经济发展和新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累计培育新经济企业43.3万户。市场腹地空间在全域开放中实现历史性拓展。“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全面提升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参与国际竞合的“势”与“场”显著增强,连接东南亚、中亚和欧洲超过15亿人口的国际市场,经济外向度由2015年的22.8%提升至2019年的34.2%。比较竞争优势在创新改革中实现系统性重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纳入国家战略,“一山连两翼”空间格局开辟了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形成了以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优势。总体来看,当前成都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高质量发展攻坚期、城市能级跃升期,谋划成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发展,要从城市之于全球、局部之于全局、当前之于长远、发展之于民生的宽广视角,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系统性推进,为城市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企业成长提供新平台、为市民群众创造新生活。

第二,关于战略目标和远景展望。《建议》立足国内国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统筹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到202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并对2050年发展进行了远景展望,形成了一整套宏观战略设计、中观发展思路、具体工作举措,系统回答了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什么样的成都”的重大问题。发展目标兼顾定性定量。据统计,近五年成都经济增速高于全国0.8—1.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保持在36%—38%左右,根据全国、全省2035年目标和成都继续保持领先态势,兼顾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潜在增长率、要素结构等因素以及成都与世界先进城市对比分析等情况,初步研判“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年均增长率保持在6%-8%左右,预计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2.6-2.8万亿元,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2-14.6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目标的表述采取了以定性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更多的量化指标将在编制规划《纲要》时进行安排。路径选择强调先行示范。“十三五”时期,成都高端资源要素聚集能力、区域经济带动能力、宜居品质吸引能力、门户枢纽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具备在更高层面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和条件。《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成都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先行区、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和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在站位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上走在前列。远景展望突出未来可期。未来30年,经济全球化将呈现新格局,新科技革命将在若干领域先行突破,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于对未来形势的综合研判和服务国家全局的城市使命,顺应世界城市发展演进规律,《建议》提出到2050年,建成泛欧泛亚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着力形成远景清晰、未来可期的美好蓝图,全面增强社会信心和城市预期。

第三,关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主题,在全国率先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城市的旗帜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的意志定力。三年来,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空间格局实现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常住人口超过1600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第7位。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组织经济工作,以新经济为主动能的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升至46.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2%。治理体系全方位完善,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探索构建以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功能区、特色街镇、城乡社区为组织形态的新型城镇体系,三度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民生福祉全方位增进,深入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率先探索公共服务覆盖全区域全人群,15分钟生活圈加快构建,生活城市成为城市最鲜明特质,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建议》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提出要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统揽成都“十四五”发展各项重大部署,持续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加快推动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城市战略转型的关键核心,布局建设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化路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打造科技自立自强创新策源新高地。加快推动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推动成都都市圈建设,加快构建“一心三轴多中心”总体空间结构,形成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塑造清泓环绕、蓝绿交织的城市形态,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构建自然有序、绿色高效的发展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推动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拓展立体化战略通道、高能级平台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形成服务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的适配能力,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心。加快推动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以多元化参与凝聚城市治理合力、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以全周期管理提升智慧韧性安全水平、以场景化营造释放投资机会,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发展与治理的良性互动、秩序与活力的动态平衡。

第四,关于努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在供给层次、枢纽位势和消费能级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从供给能力看,生产外溢效应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成都2018年本地供给首次高于本地需求1557.9亿元,2019年贸易顺差达到782.8亿元,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9成以上,提升了经济循环的互动范围和流通速率。从分配结构看,收入层次持续优化推动内需潜力有效释放。截至2019年,成都新职业人群80%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居民收入层次显著提升。从流通效能看,国际供应链加速构建推动全球资源要素集成集聚。2019年全社会总周转量575.7亿吨公里,旅客周转量1276.1亿人公里,存款总量和财富管理能力位居内陆城市第5位,成为中西部地区资源要素集疏枢纽。从消费能级看,模式创新市场拓展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加速成势。连续6年稳居全国零售第四城,奢侈和轻奢品牌城市偏好度居全国第3,消费引领比较优势更加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建议》立足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在分论的首要章节,就对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牵引的供给能力,积极布局大科学装置、大创新平台等创新基础设施,着力构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为主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多点支撑的创新供给网络。加快形成以多维互联为支撑的流通体系,建设亚蓉欧航空枢纽、陆海新通道枢纽,畅通“欧盟—成渝—日韩”和“成渝—东盟”开放通道,发展数智化物流打造现代供应链,构筑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加快形成以品质体验为导向的消费中心,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推动场景营造、业态创新和品牌集聚,不断壮大绿色消费、数字消费、定制消费等新兴消费,积极培育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商品消费链和商业集群。加快形成以宜居生活为优势的承载能力,推动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扩面提质,把以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为重点保持生活成本竞争优势作为长期战略,增强对生态脆弱区域人口转移承载能力。

第五,关于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提高成都战略定位和位势能级的宝贵机遇。在战略方向上赋予发挥成渝地区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使命。成渝地区具有承东启西、联动陆海的独特优势,拥有两个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承载了西部26%的常住人口、19.8%的经济总量,是西部发展潜力最大、基础条件最好的区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落实将加快形成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促进我国经济纵深由沿海向内陆拓展。在实现路径上赋予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整体成势的重大任务。近年来,在成渝城市群战略引领下,成渝相向发展趋势明显,但两地经济规模差距仍较为明显,地区生产总值相差从1997年的634亿元扩大到2019年的6593亿元,必须以规划建设东部新区为契机,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加快成势,联动中部加快崛起,构建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国家战略推进格局。在目标定位上赋予成都全面做强极核功能、提升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机遇。作为全省主干和成渝地区极核,2019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1.7万亿元,占全省的36.5%、占川渝地区的24.2%,纵向比较城市能级实现大幅跃升,但与形成增长极和动力源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必须抢抓国家战略赋能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建议》提出坚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制度创新,以共建现代产业体系、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为依托,夯实成渝主轴发展基础,促进“双城记”走深走实。推动形成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打破行政区划与传统城乡结构,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三区三带”建设,协同构建高效联通的现代交通圈、错位协同的产业生态圈、共建共享的市民生活圈,实现由行政区视角下的“一城独大”演进至都市圈视野下的一体发展。推动形成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以东进、南拓新区新城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增量空间,以北改、中优城市更新优化转型升级的弹性空间,以西控绿色发展强化空间适配完善可持续发展的韧性空间。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聚焦协同发展高技术服务、集聚高能级企业、创造高品质公服、推动高水平开放、实施高效能改革,构筑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第六,关于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从自主探索到国家使命,从生态建设治理到生态价值创造,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到全面示范引领带动,必将成为成都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最鲜明特质和最持久优势。示范区建设承载的是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深远考量,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有利于发挥先行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增强高端资源要素的吸附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创新发展优势,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肩负的是创构理想城市形态的时代使命,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方向、以公园城市为未来形态,转变城市规划的价值选择、城市建设的人文尺度、城市治理的路径方向,推动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寄托的是探索未来美好生活的城市梦想,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引导城市发展更加注重生活价值和人本导向,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链接和高度融合,打造彰显美丽中国底色、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议》明确提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就是要以先行示范的非凡胆略、创新求变的进取精神,推动城市空间形态、发展策略、营城路径、治理方式全方位变革,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要拓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坚持“人城产”逻辑构建全域功能区体系,创新片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打造承载历史记忆、具有地域特质的文化街区和川西林盘,形成以人为本、功能复合、宜居适度的空间。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坚持“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营建“青山绿道蓝网”城市生态体系,推进都江堰精华灌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沱江生态轴等重大生态工程,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永续动能,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规划建设绿色生产体系、绿色基础设施体系、绿色供应链体系,提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水平,推动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营造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城市新风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公园场景营造,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生活圈,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提高绿色出行方式的优先性和体验感,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时尚优雅的生活方式。

第七,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商的城市环境。我们聚焦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城市有变化。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跃居全国第4位,改造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超过11万个,建成天府绿道4238公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加快推进。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市民有感受。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32.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新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3338处,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数领先一线城市。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实现社会有认同。深化“放管服”改革,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市场主体从2015年的124.7万户增长至282.1万户,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01家,利用外资实际到位512亿美元、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议》坚定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以精准服务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牵引,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着力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为市场主体成长创造发展机会、为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应用场景、为青年人群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推动实现市民广泛认同与社会活力激发相得益彰,构筑城市未来竞争新优势。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以富民增收为导向,持续开展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和人力资源协同示范工程,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继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聚焦安居稳价打造生活成本洼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高品质长租房、人才公寓供给力度,大力实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提质计划,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消费性价比。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方式,推动托幼一体化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升级,努力实现高品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推动城市布局优化、组团式发展,优化城市交通组织和线网整体设计,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力争“十四五”时期半小时通勤人口占比达到45%左右。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片区综合开发理念,系统谋划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场景培育,全面完成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动社区商业重整布局,让“老成都”焕发新活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聚焦培育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持续优化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惠企政策“蓉易享”系统,探索审慎监管和弹性治理有效路径,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把集聚高知识高技能人才作为城市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在创新激励、创业孵化、技能提升等方面统筹发力,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育政策和更具包容性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千千万万青年才俊慕名而来、扎根成都、圆梦蓉城。实施生态惠民示范行动,立足呈现更多可阅读可感知可参与的物化载体,持续推进“五绿润城”等重大生态建设,大力营造多元体验生活场景和诗意栖居生态场景,推动天府绿道链接成网和天府蓝网加快成型。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能够适应非常态社会秩序和抵御自然灾害冲击的高效智慧体系、专业管理体系和社区保障体系,让城市更安全、更智慧。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围绕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生活服务需求,大力实施“幼儿良育”提能、设施设备适老化改造、无障碍场景营建专项行动,提升公共资源精细化配置与全生命过程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第八,关于构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当前,成都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已达1100万,迈入了超大城市行列,城市空间形态与社会结构深刻演变,呈现出人口高集聚性、要素高流动性、管理高风险性的发展特征,城市规模“量”的扩张、能级“质”的提升,带来城市治理新的更大挑战。现代城市包容开放、互动交流对跨区域治理的挑战,成都与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城市边界突破传统行政区划,跨区域政策协调、产业协作成为城市治理新的时代难题。要素资源高度集聚、高速流动对风险防范化解的挑战,成都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年均流入50万,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超5500万人次,各类潜在风险呈现放大、倍增和扩散等特征,城市安全运行复杂性明显加深。公共产品广覆盖、高品质需求对供给能力的挑战,成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74.41%,市民对公共产品需求呈现出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的趋势,对标北上广深等先发城市,成都在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信息社会交互变革、价值冲击对治理能力的挑战,成都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网民数量超过1100万,线上生活、云端办公等正成为重要的社会场景,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城市治理相对滞后,公共资源数据运用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议》着眼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城市安全网、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作出部署,重点聚焦三个方面持续发力:聚焦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坚持场景驱动、算法赋能、智能协同、多元共治,加快数字城市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完善超大城市智能化应用体系,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聚焦安全韧性推动防控体系现代化,牢固树立城市大安全观,建设多功能复合的城市安全运行指挥体系,构建城市安全风险全过程综合管理模式,健全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精准预防统筹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打造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聚焦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化“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机制,大力发展专业化、枢纽型、品牌性社会组织,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参与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建设,构建现代社会包容友好的人际关系,打造更多开放共享、环境舒适、体验丰富的社区公共空间,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

同志们,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制定出一份高水平的规划建议。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